L1040062.JPG

foto : 馬麻,布丁布丁~

 

話說扣除少女時期,幾次慘烈的用電鍋蒸布丁大失敗後,

真正的開始學習做布丁,其實是某次嫁過來後我婆婆教我的。

有了孩子後,最簡單又單純的甜點,我想就是布丁了。

為求食材取得簡單、一次就能使用完畢,

器材簡單,製作快速,製作過程不會發出巨響,就算孩子午睡也不怕吵醒。

精簡數次後,也調整過糖量,這是目前為止我覺得最方便的食譜。

之前我都是使用烤箱版,這次也實驗了電鍋版,

電鍋版的,沒弄好會很像蒸蛋... 

吾兒又是有著蒸蛋或布丁只要表面不平滑、孔洞多就拒吃的美食家味蕾 ....

這次實作後,他本人也算滿意的開心下肚,所以我想是有過關喔~~

 

烤布丁其實說起來很簡單,但是本文是以完全甜點新手的角度為設想,

所以步驟都寫的詳細一點,如果高手的話其實可以不用看啦~

或是直接看最底總結就好~~

只是這樣我中間寫得很努力我會傷心耶 ...  (跳過的人,不要跟我說  嗚嗚)

 

L1040069.JPG

===鮮奶雞蛋布丁,食材只要三樣喔===

1. 新鮮雞蛋 --- 三顆 

** 有的孩子非常挑嘴,也很害怕蛋的腥味,製作布丁時請選自己喜歡的新鮮雞蛋品牌~~

** 其實大部分的配方都是幾顆蛋再另外加一個蛋黃之類的,但是我就有蛋白蛋黃分離手殘障礙阿~

而且剩下的蛋白,除非有打算另外做別的東西,丟掉也很浪費,勤儉持家的主婦就要三顆用到完。

 

2. 全脂鮮奶 --- 800 cc

** 其實也可以一半鮮奶,一半動物性鮮奶油,這樣做出來的口感會更軟嫩滑順喔~

但是純鮮奶的配方我覺得已經很可以了啦~ 哈

 

3. 糖 --- 40 g 

** 這已經是調整過後,適合幼兒的減糖配方喔~~

 

<新增: 小家庭少量製作配方>
1. 鮮奶 --- 600 cc

2.全蛋 ---2個

3.糖--25g

 

是說我之前去上過營養師的分享課,認真的寫了這篇關於寶寶可以吃多少糖的分享文,

我真的寫得很認真,趕快進來看一下嗎?? (拜託~~) 

《寶寶的糖糖危機知多少?》

 

我本人是個螞蟻人,吃久了就也蠻習慣這個甜度了。

如果真的很嗜甜的大人,可以使用兩倍的糖量~~

對了,這次是要給兒童吃的,所以底部我沒有加焦糖喔~

畢竟煮焦糖又是一門很不容易的學問,我還沒有參透,不好意思分享~ 

 

基本版的原味鮮奶布丁食材就這樣,下面會補充進階版~~

器具方面都很簡單,鋼盆、打蛋器、篩網、玻璃瓶、

廚房有的可以代替就好~~

L1040073.JPG

萬事俱備,那麼我們就來開工吧~~

 

========詳細作法=============

L1040066.JPG

STEP 1 : 平底鍋煮鍋熱水,烤箱預熱???度

備料時,可以先取一個鍋子煮熱水,等等要隔水加熱使用的~~

**熱水最後要進烤箱先別急著倒掉 ** 

**烤箱溫度???不是亂碼喔~ 這是有原因的,記得繼續往下看完~~

 

L1040076.JPG

STEP 2 : 加熱融化糖

熱水滾後,將糖倒入鮮奶中,鮮奶鋼盆移到熱水平底鍋中進行隔水加熱,邊煮要邊攪拌,

這個步驟只是為了將糖融化,只要攪拌時感覺鍋底沒有糖的顆粒即可,通常三分鐘內就ok了~~

鮮奶鍋邊邊略冒泡泡即可,千萬不可煮到沸騰喔~

 

L1040085.JPG

 

鍋邊摸起來略燙手的溫度就差不多可以了,(溫度計非必備)

 

L1040081.JPG

 

STEP 4 : 雞蛋清洗好後,放入另一個鋼盆打勻

蛋白蛋黃打勻,也是布丁好吃沒孔洞的關鍵~

 

幼兒版的不銹鋼家家酒玩具也有一根迷你版的攪拌棒,媽媽在忙時,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

 

L1040086.JPG

 

STEP 5 : 將鮮奶鍋沖入雞蛋鍋中,一手輕輕倒一手要用攪拌棒一邊攪拌喔~(重點小心)

這個步驟很多人容易失敗,要嘛就是太大力,整鍋沖下去變成蛋花湯...

還有一種就是鮮奶溫度太高了,萬一鮮奶不小心熱過頭,記得再泡個冰盆快速降溫,才不會得到一鍋蛋花湯喔....

 

L1040087.JPG

STEP 6 : 沖入後攪拌均勻

 

L1040088.JPG

STEP 7 : 布丁液過篩

這個步驟很重要喔~表面跟內部的氣泡跟過篩不確實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過篩個兩三次也是可以的~~

 

L1040091.JPG

STEP 8 : 過篩後的布丁液可以入模囉! 

這次的配方有 800 cc 鮮奶 + 三顆雞蛋 (一般尺寸雞蛋約莫60g) = 可得 1000 cc 的布丁液,

我個人平時就會收集各種玻璃瓶,

像是這種常見的保羅瓶(烘培材料行有賣),或者嬰兒副食品的食物泥的玻璃罐也超好用,

或者這種做蛋糕的金屬模型都可以入高溫烤箱或電鍋! 

玻璃罐通常使用前我會再沖一下熱水,或者細心的朋友用消毒鍋消毒也是很聰明的方法耶! 

噢,但是像果醬的玻璃瓶就不適合喔~

因為直徑太大,之前實驗過中間比較不易凝固會水水的喔~

因為不同材質受熱速度不同,如果可以請盡量找同樣材質的容器盛裝,

才不會有的已經凝固了,有的還感覺要再烤喔~~

 

L1040092.JPG

這次為了實驗不同材質的容器,1000 cc 可得以上這些成果喔~ 

布丁液倒入模型後,表面若有小氣泡,可以用叉子輕輕刺破,出爐時表面會更漂亮完整~~

 

L1040093.JPG

STEP 9 : <烤箱版本>烤盤倒入熱水,放入預熱好150度的烤箱烤約50分鐘 (溫度時間為參考值)

布丁液盛裝完畢後,接著將熱水小心倒入烤盆,

使用水浴法烤布丁,熱水高度至少要有烤盤一半高~

*有的人會再多蓋一層耐高溫烤盤布,避免水氣造成表面不平滑,但我沒有用,目前烤出來都蠻光滑的喔~*

 

至於烤箱溫度,因為市面上烤箱品牌百百種,每台的溫度其實都不太一樣~

只能說給個參考值,實際還是要依自家烤箱溫度做調整~

我台北的烤箱是60公分崁入式烤箱,應該算標準半盤大小,

烤布丁時,我會用150度烤50分鐘,實驗多次這個烤溫跟時間出來的成品還不錯~

簡單來說以烤盤來講尺寸是 50*34cm,應該是比一般家用烤箱大一些,

不確定的話,也可以量看看自家烤盤大小再來比對看看~~

 

但是有次我回娘家用家裡的小烤箱,烤盤尺寸約22x33,

不闇烤箱脾氣,一樣也用同樣烤溫下去烤,不到五分鐘,表面竟然烤焦,

小烤箱溫度上升可能比較快,那次烤到後來移動時還不小心把熱水溢出在加熱管上冒煙...

至今我都不知道那台烤箱是否安好 ,囧....

所以建議您若家中烤箱屬於溫度上升快,請調降溫度、減少時間試看看~

----------------------------------------------------------------------

By the way , 倒熱水的這咖鍋是 <柳宗理 18CM 霧面不鏽鋼片手鍋 >

那個特殊的弧度,配合鍋蓋,倒水時真的超!級!好!用! 

設計大師真的有抓到使用者實際手感欸!!!

我很少一樣的東西買兩份,這個鍋好用到我台灣跟中國都各有一卡!!! 激推~~

再寫下去就要被懷疑業配了,但是如果有一天本格能被柳宗里業配的話,地方媽媽也真是感到無比光榮 哈~~

-----------------------------------------------------------------------

 

L1040105.JPG

時間到,先取出搖晃一下瓶身,看看是否已凝固,若是明顯的滑動狀態就代表還沒熟喔~

也可以插入一支筷子,拔出來時若是沒有沾黏就代表ok啦~

布丁從烤盤拿出來時很燙務必要小心啊~~

 

L1040094.JPG

<同場加映> 電鍋版

入模後,電鍋放上蒸籠架,

為了避免水氣滴入破壞表面,我會再用鋁箔紙或是直接蓋上蓋子~

外鍋先放一杯水,鍋邊放一支筷子避免完全蓋緊後按下開關,這邊的步驟其實跟蒸蛋很像阿~

跳起時,一樣可以先取出搖晃一下瓶身,看看是否已凝固,若是明顯的滑動狀態就代表還沒熟喔~

 

我這台並非大同電鍋,實際測量是要用到三杯水,約莫45分,才有凝固蒸熟的感覺喔~

 

L1040106.JPG

 

完美的布丁表面,吹彈可破的肌膚,超級光滑的吧~~

 

L1040109.JPG

這位刀疤小花,可能就是入模後表面還有小氣泡未刺破造成的喔~~

 

L1040070.JPG

布丁散熱後,我是放入保鮮盒後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冷藏完全後,才能開吃喔! 

 

吾兒總裁表示 : 什麼!! 有一盤布丁在我眼前,我竟然還不能吃 ??!! 

 

284649.jpg

 

實測後,左邊的是烤箱版,顏色較黃一些,剛烤好時略有顏色分層,

右邊的則是電鍋版,顏色偏白一些,

冷藏三天後,靠近仔細聞,我覺得電鍋版還是略有一點蛋腥味噢

 

284648.jpg

但是我們家有著敏銳味覺,即使是布丁,口感不佳就拒吃的地獄廚神,

電鍋版跟烤箱版都開心大吃了~ 我想這次是有成功的喔~

 

<精簡文字版,截圖截這裡就好>

1. 雞蛋三顆

2. 全脂鮮奶800cc

3. 40 g
 

<新增: 小家庭少量製作配方>
1. 鮮奶 --- 600 cc

2.全蛋 ---2個

3.糖--25g

作法

1. 平底鍋加熱熱水,鮮奶盆中倒入砂糖後,隔水加熱,攪拌至糖融化。烤箱同時預熱。

2. 另取一盆將雞蛋打散至均勻

3. 鮮奶鍋小心沖入雞蛋盆中後過篩後即可入模

4. <烤箱版> 烤盤倒入熱水,放入預熱好150度的烤箱烤約50分鐘 (溫度時間為參考值)

5. <電鍋版> 布丁蓋上蓋子或包錫箔紙放在蒸籠架上,電鍋邊緣放枝筷子避免完全蓋緊,外鍋一次放一杯水加熱,若凝固即可。

 

<進階版>

○奢華香草布丁○

1. 如果能買到整支的天然香草豆莢,剖半用刀尖刮下香草籽後,放入步驟一的鮮奶中一起加熱,

不但可以增添香草香氣也可以壓掉蛋腥味喔~

*天然香草豆莢價格很高,取出香草籽後,擦乾外皮,可以把它放入糖罐中,就可以有香草糖囉~*

 

●糖量更少的地瓜布丁●

1. 我之前也實驗過,將地瓜蒸熟後加入布丁液放入食物處理機中打勻,就可以得到更有營養的地瓜布丁喔~~

*地瓜本身即有甜味,所以配方中的糖可以再減半就好喔~*

 

以上就是我的做起來其實很簡單,但竟然還是打了這麼多字的布丁食譜分享~~

我也只是烘培新手,若有勘誤處也請不吝指正,一起討論喔~~

真材實料的布丁自製真的很簡單,學會做之後,再也不會想買超商的沒奶沒蛋的布丁啦!

 

粉絲頁也歡迎加入阿 ! (對,崁入我還不會用 ~ 羞) 

 

https://www.facebook.com/tomybabyboss/

 

In my 3 place 也是 In my FREE place

 

希望自己不只是個媽媽, 這裡記錄著一些生活日常、育兒心事、也會寫一點廚房裡的烘培小事,

 

平平凡凡生活,轟轟烈烈追逐一個夢,希望也能感染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