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410.jpg

 

默默地進入了懷孕後期,

如果以月曆換算就是倒數不到100天啦~~

這樣看起來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哪~~~

 

 

因為是二寶媽了,所以對產檢流程以及懷孕的狀況都比較了解一些,

這一胎阿,除了房客口味喜好不定,想吐就來的狀態之外,

上個月先確認了甲狀腺功能正常後,終於可以定期回診就好,放下心中一個大石頭。

比較憂心的就是因為發現自體免疫有點狀況,所以媽媽維持著需要吃藥控制數據的狀態,

醫生沒有鬆口,看來是得吃到生對母子來說才會是安全的。

 

第一胎時相對年輕,當時的自費檢查部分也是醫生跟我說需要做就做,

但是當時我沒有做過羊膜穿刺,這胎已經超過高齡大關,還是乖乖地約了鼎鼎大名的羊膜穿刺大師,人稱柯刺王的柯滄銘醫師

 

懷孕初期時猶豫很久到底要做所謂的非侵入性,只抽母親血液檢測寶寶基因的NIPT,還是做準確率最高的羊膜穿刺?

 

諮詢各方意見後,NIPT只是一種<篩檢>手段,羊穿才是<診斷>方式

我也覺得以我這種搞操煩的個性,極有可能做完NIPT後還是忍不住去做羊穿,

與其煩惱兩次跟多花錢,不如就去羊穿吧~~

 

 

柯滄銘醫師的羊膜穿刺可以檢查的一個月前從診所的網路上預約

記得要算好是<懷孕滿第17週後>那一天起才能安排喔,

我早早就約好滿17周的平日來檢查,想說回家如果不適還可以好好躺平休息,

誰知道遇上了孩子臨時住院,只能等出院後再直接殺去現場排隊。

 

參照攻略,當天穿著好穿脫的深色衣物

下午的場次我大概12點左右就提早到現場櫃台抽了號碼牌,

然後去附近用餐後再繞回來等一點半開診填寫資料,

現場也有一些網路預約的媽媽提早到的話也可以抽號碼牌就可以早一點看診。

大部分的人都說羊穿其實沒什麼感覺,但有點緊張的我還是找了先生同行,

一方面也要讓最怕打針的他參與一下太太懷孕的過程有多麼不容易哪~

 

 

記得攜帶身分證,健保卡跟媽媽手冊,
由於超過
34歲的產婦,政府有補助羊膜穿刺的費用5000(實付3000)

但我有加做羊水晶片(NT:18000)做其他基因檢測,所以總共費用是21000元,只能付現不能刷卡喔~

 

 

繳完費用後,由護理人員講解流程以及告知風險後,

羊膜穿刺之所以會讓部分產婦卻步的原因就是仍有流產風險,

有的人好不容易才求子成功所以不敢賭,於是選擇NIPT

但我知道我更不敢賭生下染色體異常、基因體缺失、單一基因疾病的寶寶

生產都是抉擇跟風險,其實對媽媽來說能生下健康的寶寶都是不容易~~

 

接著進入診間照超音波確認寶寶周數大小以及開獎,

之前產檢時可能週數不到,還不太能確認寶寶性別,

但來柯醫師這都會被開獎,告知寶寶性別。

 

準備羊穿時,護理師一邊讓我看著超音波告知寶寶的位置叫我不要緊張,

也溫馨提醒我把手放在頭上,雖然戴著口罩但是要記得大口呼吸才不會暈針,

一邊在肚皮上塗上優碘,因為結束時無法擦到完全乾淨,才會勸大家記得穿深色衣服來避免弄髒。

然後一邊跟先生說可以全程錄影大概兩三分鐘,這還蠻特別的,因為多數的醫療行為醫院都是禁止拍攝的,

網路上很多人有分享影片,我個人是覺得啦,如果你做完了可以看看當天發生什麼事,

如果已經會怕的孕媽咪還是不要先看,最怕打針的先生當天的視角看起來應該是覺得有點刺激,難怪他拒絕幫我錄影~

 

接著就是由已經幫30萬產婦羊穿過的柯醫師本人上場啦,

柯醫師本人很慈祥,一邊跟我說不用緊張這是很安全的檢查技術,

而下針的時候都會看著超音波上避開寶寶的位置,

針頭刺在肚皮上的時候其實有點痠痛感,而且要抽取兩管羊水,

那兩三分鐘的時間感覺有點漫長,但是搭配著診間外有個媽媽的哭聲讓我轉移了不少注意力,

原來是個很怕打針抽血的媽媽,邊打針邊哭,

為了寶寶,媽媽真的是不堅強不行哪~~

 

抽完羊水的當下,我覺得就是會有點痠痛不舒服感,

回家後就多躺平休息,然後注意是否有異常的羊水大量流出狀況,

報告需要等待兩周才能拿到,如果有異常狀況會在一周內就先簡訊或電話通知,

那一週真的好緊張,很怕接到診所來電。

 

還好兩周後陸續收到簡訊告知檢查正常,以及紙本告知,也終於能安心啦~

羊膜穿刺破關後,接著就要往下一關的高層次邁進啦~

 

難以抉擇以及無法判斷哪些產檢方式適合自己的話就來看看婦產科的意見吧~

 

 

image備孕以及初期產檢的注意事項 image

↓↓↓

https://www.facebook.com/tomybabyboss/photos/a.548561828836708/1332461353780081/

 

來看看柯醫師怎麼說吧~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6377

 

 

#媽媽孕球中

#懷孕日記



更多即時更新請見粉絲頁,歡迎加入 In my 3 place 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小火 的頭像
    李小火

    旅行般生活著吧!

    李小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