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8m 戒尿布一週後, 小馬桶上大便跟尿尿技能解鎖!! 真的是太感動了~

 

這次來中國想說天天都在工廠也沒地方去,趁著天氣熱來試看看戒尿布吧! 

前陣子熱到孩子脫下尿布,肚子邊邊都有點起疹子了!

明天要回台灣了,今日孩子就順利在小馬桶上大便跟尿尿! 真的是太感動了阿! 

趕緊來分享一下,戒尿布這段期間的準備過程,供各位參考~~

 

<事前準備>

1. 記錄孩子白天尿布濕跟大便的時間點 :

這是前輩媽媽教我的,這麼一來,戒尿布時就知道何時提醒孩子要不要去尿尿~

 

2. 採購孩子會喜歡的小內褲以及便宜好穿脫的台製短褲:  

孩子現在很愛車子,所以我去找了好多車車小內褲,滿版的最好,有的圖案在屁股,孩子反而會想顛倒穿😂

我發現比起嬰兒用品店,像寶雅之類的店家,更容易找到便宜的台製有卡通圖案的小內褲喔~

我跟孩子說:「你現在長大囉,我們練習不要穿尿布,就可以穿車車小內褲了。可以跟爸爸媽媽一樣喔~」

因為小內褲跟尿布的觸感不同,孩子一開始會不習慣跟不願意穿是正常的,要給孩子一點時間習慣喔。        

我買了八件,但初期一天實際大概會濕三四件,所以數量還算夠用~

菜市場會賣的便宜台製短褲也是必備的,越好穿脫才會脫褲子時才越方便,而且材質快乾更棒~

我沒有買學習褲的原因是,學習褲雖然有厚度,可以降低尿濕褲子的機會,可是觸感跟尿布太像了,有的孩子反而無感。

蒙特梭利教室講義中,關於如廁練習也有提到一點,就是尿布讓孩子從小就習慣直接解放,對於大便跟尿尿沒有感覺,

戒尿布練習中,讓孩子真實地感受到,「啊~我尿尿了!」 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喔! 

 

3. 準備上廁所繪本,多念幾次讓孩子知道如廁流程: 

我這次是從貓頭鷹圖書館借了這三本,信誼的《上廁所》這本是比較偏重在介紹馬桶由古至今的演變;

大推薦維京國際的<尿尿是什麼>,以及教室也有的<我的小馬桶>這本有分男生版本跟女生版本喔,

我會推薦這兩本是因為,這兩本的主軸很簡單就是跟孩子介紹了小馬桶的功能,以及如廁的流程,

最重要的是,兩本內容中都有提到,不小心尿出來了,大便出來了,那也沒關係喔!

這樣的情節,讓孩子知道不小心尿出來也沒關係喔! 

坊間還有一些上廁所的操作書,也可以先讓孩子練習喔~

 

戒尿布這件事我最在意的不是成功與否,而是擔心孩子還沒有準備好,反而不敢尿,造成日後的心理壓力。

 

4. 採購小馬桶以及期待小馬桶的到來 :

我本來是想買網路盛傳好用的小青蛙便斗跟一個好清潔的小馬桶(類似IKEA的),

等小馬桶解放成功後,再慢慢轉成在大人馬桶放兒童便座的策略。

陰錯陽差下,爸爸買了小青蛙跟杰特小馬桶,杰特真的非常小,而且不太好清潔,沒有要推坑的意思喔!

但是孩子大便尿尿都在這上面成功了,我還是很感謝Super Wing的付出~哈哈

老師的講義中也有提到,小馬桶盡量選擇馬桶造型就好,不要有造型或圖案喔!  

 

小馬桶下訂後,我就是一直跟孩子重複繪本內容,

跟他一起期待,等小馬桶來了後,就可以開始穿車車小內褲在小馬桶尿尿囉!

小馬桶來了後,我把它們定位好,小青蛙放廁所,小馬桶放房間,(因為我人在中國,這裡的廁所狀況不比台灣....)

不讓小孩把玩具丟到馬桶裡面,不讓馬桶淪為玩具。因為小馬桶出任務是要大便跟尿尿的喔!  

雖然是可愛的杰特馬桶,可是孩子一開始連坐都不願意,

所以我會趁換尿布時,把黏貼尿布放在上面,藉機讓孩子增長坐在上面的時間,

孩子也會慢慢習慣: 原來坐在小馬桶上不可怕。

 

5. 戒尿布的最佳時間點~趁夏天跟長時間在家 : 

這點我覺得最重要,戒尿布的這段期間,我們幾乎都在爸爸的宿舍,沒辦法這裡真的很無聊啊~噗

所以有志戒尿布的話,只有長時間在家才能做好各種準備跟應對喔! 

而且趁著天氣熱,孩子的身體自然也會感受到不包尿布的舒適感~

  

 

<戒尿布實戰一週紀錄>

等了兩周天氣終於變熱,東西也都到齊後,前一晚先預告,天亮就可以穿車車小內褲囉!

上週五我們終於開始迎接不穿尿布的日子囉!

 

Day1:

孩子一起床就莫名拉肚子,換掉尿布洗好屁股,我還想說:這樣腸胃舒爽了~應該是個好時機囉! 

穿上全新的小內褲,結果早餐一吃完,孩子一臉不對勁: 媽媽我在大便.... (痛苦貌,完全來不及就解放了)

啊~沒想到小內褲首發就是一件拉好拉滿的大便褲哪! 而且還是拉肚子那種....幸好小內褲包緊緊,沒有外漏....

但是那畫面太慘烈,一路都水洗屁屁,閱屎快三年的媽媽,一度不曉得該怎麼處理...

乾脆把它丟掉吧的念頭也有,可是那是孩子愛的POLI內褲啊! 才出動一次就要丟掉嗎? 

後來大便褲我是先把便便努力擠下馬桶,再把內褲殘局在水龍頭下沖到臉盆中,最後倒到馬桶內,嗯,真的是挺慘烈的呢😂

樂觀來看,聽說大便反而是戒尿布過程中比較困難的關卡,一開始就解鎖了,也算是奪得先機吧😆

因為大便褲的驚人考驗,導致媽媽第一天就有點緊張,一直問:要不要尿尿阿,反而造成孩子好幾個小時沒尿尿。

因為午睡尿布還不急著戒,所以午睡起來得到一包超重的尿布,對尿布的依存感還是很深,所以晚上洗好澡後還是包著尿布。

 

Day 2 :
為了不造成孩子壓力,今日改變策略,減少詢問孩子要不要尿尿的次數,讓他自然尿濕,通常玩的很開心時,比較會自然尿出來。

但畢竟是在家裡,我會在孩子通常想尿尿的時間點,遠離沙發跟床鋪,地板總是比較好清理。

孩子雖然還不會,讓爸爸帶隊去廁所示範上廁所,總是要給爸爸一點任務嘛 哈~

 

Day 3  :
在家的時侯,偶爾會坐上馬桶,可是沒有成功,都是自然尿濕的狀態。
我會跟他說:你尿尿啦!沒關係,下次再早一點點跟媽媽說,就可以在小馬桶上尿尿,讓小馬桶出任務囉!

因為當天出門吃晚餐,外出時我有幫孩子包尿布,但孩子尚未有尿尿了的意識感。
 

Day 4 :
前兩天夜裡,孩子都莫名夜驚大哭。
平時天天固定大便的孩子,這兩天排便不穩定,而且有便秘的情況,不確定是飲食還是心裡緊張的因素,

今天我決定直接讓孩子包著尿布,直到順利排便。
也跟他說:今天有包尿布喔!你想要大便還是尿尿都沒關係喔!

噢,對了,這幾天試圖讓孩子在馬桶上坐久一點。
我在他坐馬桶時,會一邊念繪本,或是派出巧虎上廁所的影片,結果三次之後我就發現這招不行。
因為會導致孩子以為上馬桶就吵著要看巧虎,巧虎不可行,火速斷捨離。

 

Day 5 :

幾天練習下,孩子已經比較願意坐小馬桶了,可是還是會面臨:

很想尿尿→坐小馬桶,尿不出來→離開不久就尿濕了的循環

坐上小馬桶時爸爸會幫忙噓尿,對,就是長輩會用的那一招。

因為我自己噓不出聲音,反而是孩子自己幫自己噓尿,

孩子不斷發出想上廁所的假警報,在小馬桶上上下下,看他那麼努力自己噓尿,然後又很懊惱的說: 媽媽我尿不出來....

蒙特梭利教室中,在他更小的時候,老師就有建議孩子可以開始練習戒尿布了,因為尿布卡著一包,阻礙了孩子的肢體活動。

但我有點還是有點擔心是不是時機未到,趕緊詢問老師意見,

老師回應我:「這是正常的狀況,孩子累積夠多的尿濕經驗後,自然就會了。孩子的壓力來自於家長一直提醒。」

得到老師開示後,安心不少。畢竟尿布可以晚點戒,造成孩子心理壓力反而不好。

結果當晚在準備洗澡前,我們就順利的在小青蛙尿斗接尿成功了!! 

母子倆都超開心,期待已久終於可以讓小青蛙出任務了,一起把尿尿倒到大馬桶,沖水前跟它說掰掰。

這時我就要來說一下,男寶練習期感覺還是比較適合坐著尿耶!

站著的時候,一來他還不會控制身體,二來由媽媽擔任扶鳥官的角色好像也不是個辦法。

爸爸是說:反正男生長大之後就會知道怎麼站著尿完還要抖一抖了,哈哈

所以我覺得小青蛙小便斗不用太急著買,先買個坐式小馬桶就好。 

 

Day 6 & 7 : 

小青蛙接尿成功後,孩子信心大增,開始期待下次可以一起出任務!

孩子對於尿意的意識感也越來越明確,尿濕的時候我會帶他一起去洗小內褲,跟他說:下次再早一點點說,我們就來的及,車車小內褲就不用洗囉!

Day 7 ,孩子成功在小馬桶上尿尿了!!! 

我讓他小心翼翼的捧著尿盆,一起倒到馬桶裡,跟尿尿說掰掰 ~~ 期待已久的小馬桶出任務成功!! 


知道如何上廁所後,孩子可以更準確地在真正想如廁的時間,提早預告→自己脫褲子坐馬桶,就沒有尿濕的狀況發生了~

我想他越來越了解自己的身體,慢慢會控制了~

 

而午睡前小便後,午睡起來的尿布也幾乎是乾的。

洗澡後都會幫孩子包上尿布,他現在反而會要求要穿上小內褲就好,睡覺再包尿布,而且在尿布上尿尿時,也會說:我想尿尿,我尿尿了。

孩子對於自己身體的感覺越來越清晰了!

晚上的小插曲是剛小便完,我在講電話,孩子又說他想尿尿,我以為沒有那麼急,瞬間孩子就大便在小內褲中,還好這次是成型的大便~很好清理!

差一點點就能大在馬桶上,所以我還是繼續鼓勵他~

 

孩子今天如廁大成功,我跟家人也都大大的讚賞他,

為了鼓勵他,平常沒有吃過糖果的孩子,我偷偷準備了<一顆羊奶片>,放在小馬桶附近,

孩子沒吃過看到大驚喜,我跟他說: 哇! 你好棒~這一定是尿尿仙子看到你尿尿成功偷偷送來給你的禮物噢!!

要不要給孩子實質獎勵,這件事見仁見智,也是可以口語鼓勵孩子就好~

但這招對我家孩子很有效,所以我家睡前還有牙仙子,完成所有睡前儀式時會偷偷送一顆刷牙糖來~

我沒有讓孩子知道是我準備的,那是牙仙子從很遠的地方送來的,所以有時會故意不給,可能牙仙子生病了,出去玩了,

偶爾讓孩子失望,不會讓他覺得這個獎勵是應得的,一定會有的!! 目前為止還很有效~哈

因為不知道是媽媽準備的,所以當他吃完一個還要時,媽媽可以兩手一攤說: 可是我也不知道仙子去哪裡準備的耶~

 

Day 8 : 

今日一早就傳來捷報,孩子自己說:我要上廁所,馬麻不要看,

上了小馬桶快速尿尿後,一邊聽到他抓著杰特小馬桶的小翅膀在用力,不久就聞到臭臭的味道! 

我的天啊! 昨天解鎖尿尿關卡,今天大便成就達成!!! 

(杰特小馬桶雖然小,可是兩個小翅膀剛好可以抓著使力,自然產的媽媽友說: 產檯上也有那兩個把手幫助使力阿!哈)

 

我真的是始料未及,沒有想到孩子的速度可以這麼快!! 媽媽真的好感動~~~

這裡又應證了爸爸說的話: 男生如果想大便時,通常會是尿尿伴隨著大便。

爸爸實質上好像沒幫到什麼忙,但至少提供了男性角度的經驗,哈哈~ 

便便一次成功後,午睡包好尿布哄睡到一半,孩子突然大便了,他立刻起身說:要去找小馬桶出任務。

這次情境是<在尿布中大便到一半可以剪斷,繼續在小馬桶上解放>,一日成功兩次,媽媽痛哭流涕太感動了~~


捧著小馬桶去倒的孩子,邊走邊說: 馬麻~我聞到好臭的味道喔! 

媽媽立刻順勢接話: 對阿~大便臭臭的,所以我們回家後直接跟媽媽一樣在大馬桶大便完,就可以沖走就不會臭臭啦! 

希望回家後,能夠無縫接軌換成兒童便座~

 

希望這個佳績能繼續維持,回家後還要面臨更換環境,換馬桶的挑戰,接著還有外出該怎麼對應的考驗,

比起很多阿公阿嬤帶的小孩可能一歲多就戒尿布,或是那種明確表達不包就不包尿布的孩子,

我的孩子2y8m才開始戒尿布,但是一周內能有這樣的成果,我覺得非常感動了。

我想成功的原因是事前做好準備,充足的尿溼經驗給孩子信心,讓他知道自己的身體反應,

讓孩子自己不排斥後,從中會得到成就感。

如果孩子真的還沒準備好,再緩一緩也沒關係。

畢竟戒掉習慣是很不容易的,何況孩子可是從出生那一刻起就習慣尿布至今了。

以上都是個人經驗談,而且我的樣本數只有一,寫了那麼詳細的周記,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哪~~~

 

每次都掏心掏肺寫文的媽媽,邀請您一起幫忙分享文章,或是加入我們的粉絲頁吧!!

 

更多即時更新請見粉絲頁,歡迎加入 In my 3 place 喔~~

 
 
Hello,我是小火,
In my 3 place 也是 In my FREE place
希望自己不只是個媽媽,
這裡記錄著一些生活日常、育兒心事、也會寫一點廚房裡的烘培小事,
平平凡凡生活,轟轟烈烈追逐一個夢,希望也能感染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