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foto: 育兒之路,我的老天兒啊~~~

 

“媽媽的”蒙特梭利課 L6

 

每周一次的課程心得,昨天下課後,覺得今日主角不是孩子,是媽媽~~

 

孩子對於教室的熟悉程度已經越來越習慣了,只要前一晚跟他說:「明天要去老師那裡上課喔。」他就會開始口頭複習去老師那裡要做什麼工作,非常有趣。

 

兩歲後,媽媽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了,趕緊把本周遇上的各種心累狀況題跟老師請教,生活中遇上像是孩子要挑戰底線的當下,

大人要練習<冷處理>,自己當下的情緒不要被牽動,真的快爆炸了,自己先轉換空間(比如去喝杯水)轉換情緒。

這麼小的孩子,其實有時也已經會情緒勒索大人了!!

 

↑↑↑聽起來跟想像起來很簡單,但說真的情緒當下,要做到真的很難(我說我啦~哈)

------------------------------------------------------------------------

無法好好用餐,那就先照顧好自己的肚子,再來面對小孩。

 

想當初我也是有雄心壯志想當個優雅媽媽的,覺得應該要培養出可以好好自己吃飯的小孩,

然而理想和現實總是有點出入的,也可能是自己在不知不覺間養出了許多的壞習慣,

不想吃→那就用電視、玩具、甚至是玩樂的方式餵食,而這些都要花上許多力氣才能改掉壞習慣。

 

上周和媽媽友的晚餐約會時,兩個媽媽忙著照顧孩子,混亂的挖幾口飯吃,問一下我們剛剛講到哪裡了,更像多數媽媽的日常。

 

跟老師聊到在下偽單親跟三代同堂的背景下,老師默默地說:

「亞洲女性入了家庭後,面臨的壓力是完全不同的。再加上<為母則強>,這四個字有時真的是後,累垮女性了…

有時需要喘口氣,可是小孩一樣無人看顧,還是得靠自己。

妳一定有很多難處,我無法幫妳。

但至少來上課這兩小時,如果現場狀況可以,妳就練習別讓孩子干擾妳,妳就看看書~讓老師幫妳帶著孩子。」

 

Oh~我的老天兒啊~~要不是四下都人,當下真的是都要哭了…

覺得那一瞬間有很多無法向外人道的辛酸,被理解、被包容、被照顧到了

 

剛當新手媽媽的時候,真的有好多時候有好多狀況題,不論是生理狀況、動作發展、甚至媽媽自己的育兒苦惱,都不知道該問誰才是正確的。

每次要打預防針時,總是要列一下問題集,畢竟醫生真的很忙,有時不見得都能答覆到很清楚。

那時候就有種感慨,養兒育女這麼大的事,我們這一代的媽媽,好像多數都只能從網路求解,或者同溫層取暖。

 

我自己覺得0~1歲,育兒的最高指標就是 <讓寶寶健健康康>,

畢竟現代的病毒超多,讓寶寶健康地不要被病毒打倒,如果更新了病毒碼,也希望他們快快好,真的是最簡單但也不是那麼容易的目標。

 

而一歲之後,照顧者更需要學著教養能力和方式了。

雖然一周只有來上一次課程,可是每次來上課,不只是看著孩子一點點的進步,

對媽媽來說也是一個可以跟老師諮詢、可以學習的機會,對我來說是值得的。

 

 

 

歡迎加入粉絲頁喔~~更多及時更新在這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